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点击数: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从2014年12月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从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不断成熟,指引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不断向纵深发展,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党中央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颁布实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25名中管干部,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同时,聚焦“七个有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的重大政治隐患,有力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大战大考炼真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党中央运筹全局、果断决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党旗在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勇于自我革命就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党中央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全党言出纪随、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年接一年坚守,打造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97个月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7万件,党纪政务处分55.8万人。

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形成了六大纪律体系,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6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388.4万件、417.3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0.4万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从“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震慑效应越来越强。

打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5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在惩治腐败的震慑下,在党的政策的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至今年5月底,4.2万人主动投案。

拍蝇。党的十九大以来,至今年5月底,查处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9万余件,处理了35.9万人。

猎狐。2014年“天网行动”以来,至今年5月底,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08人,追回赃款217.39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名归案。

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针对一些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内蒙古自治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去年以来,内蒙古开展“倒查20年”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查处涉煤腐败案件736件1023人,其中厅局级69人、县处级243人。

乌金除垢,查处腐败分子,更推动净化和修复当地政治生态。内蒙古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涉煤地区、部门、企业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煤炭资源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自治区干部填报涉煤申报事项,做到应报尽报,建立数据库;通过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更强。去年年底,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这比2012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探索形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径

2020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创新党内监督方式,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的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进行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

从京、晋、浙三地开展试点到全面推开,从各级监察委员会相继成立到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从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到完善一系列相关法规制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持续深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新时代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十八届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十九届中央巡视再出发,深化政治巡视,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正在开展的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过后,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90%。2020年12月,《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印发,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更加完善,综合监督效应更加凸显。

监督,必须抓好关键少数。“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位置重要,是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

今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

“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发现‘一把手’存在重要问题的可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此次制定的《意见》,对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和针对性都很强的实招。

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相互协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监督之网越织越密,监督合力越来越强。

一系列重大安排、重大成果,拓展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全新境界和有效路径,拓展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我们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开创自我革命新局面,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

新的征程上,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