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强化高校政治监督 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来源:秦风网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5日       点击数:

政治监督是一个有政治要求、标准、立场的监督活动,重在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章党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是知识、人才的聚集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新时代高校政治监督,对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强化高校政治监督是新时代必然要求

强化政治监督是加强和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另一方面,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来推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加强高校政治监督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2017 年 6 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公布了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通过对巡视反馈情况统计分析, 发现在党的政治建设范畴,中管高校普遍存在党的领导不力、党的建设弱化、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中央巡视反馈情况说明,高校绝非净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突出,影响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影响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必须加强新时代高校政治监督,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不偏离、不动摇。

二、高校政治监督的实践探索

通过深入调研,总结得出工信部部属7所高校政治监督工作开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高校党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一系列有益探索并逐步深化政治监督工作,2019年7所高校都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加以落实。二是完善监督制度机制,推动政治监督规范化。各高校都注重建立监督制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注重完善工作机制,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推进监督工作科学化。三是围绕重点开展监督,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各高校都注重把握政治监督重点,对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任务等情况进行监督。四是多种监督方式并用,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各高校纪委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以专项监督检查、联合监督检查等形式,推进纪委专责监督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部门间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三、高校政治监督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通过调研发现,高校在政治监督方面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对政治监督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够深刻。高校部分党员干部对高校政治监督主体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对政治监督内涵认识还不够清晰,思想上的认识不足导致实践层面上的问题凸显。二是政治监督的顶层设计还不够完善。目前高校很少有关于政治监督的系统性制度文件,缺乏统一的、协调的、有高度的顶层设计,而且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成果运用等不够明确,多种方式形成监督合力的问题还需进一步优化。三是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目前开展政治监督的方式大多还停留在传统的监督方式层面,如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新的监督手段还较少,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在政治监督领域的应用还不够。四是政治监督的实效性还不够明显。结合学校实际工作的具体化还不够,深入性不足,政治监督在突出重点、找准靶心、精准发力等方面还存在欠缺,对于反馈的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督促的力度不够,政治监督的结果运用也不充分。五是监督队伍的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存在不会、不善监督问题,主要表现为政治监督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等,同时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自身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情况。六是对高校政治监督研究还不够深入。对高校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和难点问题研究不够,如何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政治监督的有效性还需进一步实践探索。

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治能力不足,没有做到谋事不忘政治要求、办事不忘政治影响、成事不忘政治效果,不善于从“两个维护”政治高度深入分析、剖析发现的问题;二是对政治监督理解还不够深刻,职责定位把握不准,高校政治监督的主体、对象不够明晰,存在部门责任弱化、纪委责任泛化的情况,导致政治监督成效难以发挥;三是监督方式方法创新还不够,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四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还未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新时代加强高校政治监督的对策建议

(一)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特点。强化政治监督契合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突出政治监督的时代性,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新时代高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自觉,认清“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三是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原则。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抓“关键少数”,聚焦到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敢于担当、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上;要坚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重大政治任务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规范,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准确界定问题性质,区分轻重程度,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二)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监督重点

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需要突出监督重点,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开展监督。高校要加强对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 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的监督,加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加强对校内突发事件、舆情管理、风险防控情况的监督以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开展监督。政治监督必须突出党委领导集体和党政“一把手”这两个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确保全员育人落到实处,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离。

(三)夯实“两个责任”,优化顶层设计

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需要夯实“两个责任”,高校党委落实监督主体责任,高校纪委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同时要注重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高校政治监督规范化。一是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二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监督责任。推动学校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专责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高校党委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高校纪委要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履行政治责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符合高校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治监督相关制度,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重点内容、监督方式、监督成果运用等内容,确保政治监督规范有序开展。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刚性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

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创新监督方式,发挥监督合力,创新方式方法,确保监督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精准性。通过日常监督、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排查等,加强对比分析研判,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二是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性。实行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化,围绕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面将开展政治监督内容细化为清单条目,实现履责“一单清”。三是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系统性。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监督格局,构建协调衔接、贯通融合的政治监督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坚持部门联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人事、财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监督资源整合,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络。坚持同向发力,建立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日常密切沟通交流机制,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党员处分协调等工作机制。

(五)强化结果运用,发挥有效作用

加强高校政治监督,要注重政治监督结果信息公开,强化结果运用,让政治监督真正成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一是推动反馈意见的整改。开展政治监督情况要形成专题报告,梳理共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对政治监督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要加强检查督促。围绕做好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 对政治监督问题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坚决防止敷衍应付、边改边犯。定期检查整改措施、计划安排、整改结果和进展情况等,对整改滞后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二是综合运用监督结果。政治监督要坚持结果信息公开,建立相关通报制度机制,综合运用政治监督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开展政治监督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业务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和党建述职评议与党建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结合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开展提醒教育,注重将政治监督成果运用于干部选拔、交流、晋升、考核、评奖等方面。三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于政治监督发现的问题,要真执纪、真问责,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切实发挥震慑作用。要把政治监督与执纪问责结合起来,优先处置涉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六)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增强监督本领

高校要推动监督人员的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把政治监督作为必修课纳入培训课程。各高校之间应就政治监督实践中好的做法、存在问题加强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组织与政治监督相关的业务研讨,通过设立研究课题、增加政治监督研究投入,聚焦实际问题、面临的新情况等,围绕重点难点问题,鼓励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思考,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不断拓宽监督人员的思维和视野,规范高校政治监督相关理论和实践。(作者肖静系西北工业大学纪委办纪检监察员;张鹏飞系西北工业大学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