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点击数:

各党总支、各附属医院纪委:

当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我省也出现了个别输入型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安排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各附属医院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围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将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落实“四早”要求,督促全校上下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巩固学校疫情防控成果。

二、突出监督重点,压实各方责任。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各附属医院纪委要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各党组织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围绕学校《关于印发<西安医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修订稿)>的通知》(西医党发〔2021〕9号)要求强化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各党组织对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的落实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情况,执行师生“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情况,离陕教职工审批和报备落实情况,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师生员工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落实情况。各附属医院纪委更要主动作为,时刻关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相关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要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三、纠正突出问题,精准审慎问责。学校纪委持续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纪法威慑;密切关注群众举报、舆情反映的党员干部违反防控纪律等问题,对耍官威、搞特权、扰乱防控秩序等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坚持从政治上审视疫情防控监督问责工作,在从严执纪的同时,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轻微过错,没有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以提醒和教育为主;对在疫情防控中已经尽力履职,但因客观原因所限而出现工作不到位的,免于问责;对违纪违法情节较轻、危害结果不大、认错态度诚恳、工作表现突出的,尽量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以精准问责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战斗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四、注重方式方法,树立良好形象。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各附属医院纪委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的同时,也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通过有效形式了解各部门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稳妥把握和处理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疫情防控监督和其他工作、做好自身防控和做好监督工作等关系,防止因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妨碍正常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监督有力有效、精准规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遵守当地政府、社区的管理规定,落实自我防范措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带头减少扎堆聚集和亲属探亲,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中共西安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