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熊冬梅、沙德忠一行赴新疆开展精准家访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点击数:

今年是我校实施“精准家访百千万”工程的第六年。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7月24日~31日,校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沙德忠一行在新疆喀什、伊犁地区开展精准家访工作。

精心部署,精细实施

家访是“精准思政”的有力抓手。今年学校家访工作队伍由2支校级家访队伍和10支学院家访队伍构成,分别奔赴新疆、山东及省内各市县的100余个家庭开展家访。走访前,学校及时制定下发家访工作安排通知,召开家访工作动员会,精心部署2022年家访工作。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家访活动,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做到精准走访,确保实效。家访对象涉及各个年级和群体的学生,横向上涵盖家庭贫困生、特殊家庭、学业困难学生和优秀学生,纵向上涵盖即将报到的预科班学生,以及前期走访学生和毕业生。

新疆家访过程中,家访组认真梳理日常教育管服务工作中的难点和风险点,将家访工作与精准资助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和民族团结教育等紧密结合。通过实地走访,与学生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在校表现,精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通过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及居家思想状况与学习习惯等,切实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熊冬梅、沙德忠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征求家长对学校以及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家长家校携手,共同完成学生培养任务。同时,家访组还与困难学生家庭所在地驻村干部等进行座谈,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呼吁社区、学校及家庭共同发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用情走访,用心育人

家访有利于加强家校联系,增进家校协同育人意识,构筑“三全育人”格局。7月25日至31日,熊冬梅、沙德忠一行先后在喀什地区疏附县、疏勒县、伊犁州伊宁市、新源县等地走访了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院等10名学生家庭,向学生家庭送去学校的问候,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政策和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政策,鼓励学生坚定信心,规划好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学生家长得知西安医学院的各位领导亲自来看望自己的孩子时,既惊喜又感动,热情的把学校领导迎进家里,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表达欢迎和感谢,激动地表示“大学领导和老师上门家访足见学校对学生的重视,我们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和学校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让孩子学有所成回报社会。”熊冬梅说:“感谢你们选择西安医学院,困难是暂时的,学校会大力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请家长放心。”家访是一个双向受教育过程,既汇聚了育人力量,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也促使多方受到教育和教育反思,助推立德树人工作落实落细。

注重反馈,注重实效

为追踪新疆籍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情况,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增进母校与校友的情感联系,熊冬梅一行在家访过程中还与在喀什就业的10名校友及前期家访过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她向校友们带去了母校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及未来发展。应邀参会的新老校友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对学校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比较好的意见和建议。校友们回顾了自己在学校学习期间的精彩有趣故事,分享了毕业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和成长感悟。谈吐之间,参会校友的拳拳爱校之情溢于言表,现场气氛生动热烈。

为拓展学生假期实践空间,丰富学生假期生活,7月29日上午,沙德忠一行代表学校与新源县人民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西安医学院新源县人民医院大学生实践基地”签约授牌。蒋辉副院长代表医院对我校各位领导和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新源县人民医院院长周开平详细介绍了医院建制、发展历程、医疗特色、优质学科的基本情况。靳红樱就学校发展历程、学生基本情况、师资建设、新疆籍学生状况、学校未来发展以及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目的和任务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沙德忠代表学校向新源县人民医院对我校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落实党的教育政策、为基层培育更多优秀医学人才的重要举措,实践基地为我校新疆籍学生更好的提升医学知识技能,培养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意识搭建了平台,为两地、两家单位后期的深入合作开了好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在更多领域互相支持、互相帮助。随后,双方代表分别签署了“大学生实践基地协议”,并进行授牌。此次签约授牌充分彰显了我校党委和行政对学生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的关怀和关爱,为医学生早期实践、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返疆见习、实习、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两家单位医教研各项工作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搭建了桥梁。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家访是学校长期坚持的一项品牌育人工程,此次家访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成功家访,有利于多途径推进家校合作,搭建家校共建的长效平台,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共同推动学生发展。新疆家访工作开展六年来,得到了新疆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与支持,拉近了学校、家长、学生的距离,学生得到了思想指引和情感关怀,提升了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促进了民族团结,为我校新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靳红樱,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石明娟,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叶晋良等陪同走访。

熊冬梅与喀什地区部分毕业生、前期走访学生合影

沙德忠与新源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朝莉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家访组与努尔斯曼古丽·奥布力喀斯木一家合影

家访组与艾比布拉·亚森一家合影

熊冬梅向阿依则姆古丽父亲递上慰问金

家访组与阿卜杜外力·艾斯凯尔一家合影

家访组与热则耶·吐迪阿吉以及驻村干部合影

家访组与娜迪热·阿不都克依木一家交谈

熊冬梅向麦麦提吐尔洪·阿力木江赠送纪念品

家访组与开比利亚·塔西帕拉提一家合影

家访组与娜迪热·阿不都克依木一家交谈

熊冬梅向苏热叶·艾河提江父母赠送纪念品